Title: 中蘇同盟條約: 毛澤東與斯大林的爭鬥 (Sino-Soviet Alliance: The Rivalry of Mao and Stalin)

摘要: 冷戰時期,為了保障蘇聯東線的安全,加強與美國對抗的實力,斯大林無疑需要新中國加盟蘇聯的東方集團。即將取得全國政權的中國共產黨,從意識形態、安全利益,以及未來國家的經濟建設等各方面考慮,顯然也要求與蘇聯保持密切的聯盟關係。在這一點上,斯大林與毛澤東有著目標一致的共同願望。然而,如何以法律條文的形式——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雙方的利益衝突——實現這一願望,中蘇之間卻有不同的設想。中蘇同盟條約如何反映毛澤東與斯大林的爭鬥、兩國從談判至結盟之間的利益衝突,即為此次講座內容要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