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出兵朝鮮: 共和國的第一次戰爭 (China Sends Troops to Korea: The First War of the Republic)

摘要: 中國出兵朝鮮,標誌著共和國的第一次戰爭,此次講座將探討箇中端倪。就初衷而言,中國既不願朝鮮在當時爆發一場戰爭,更未曾想成為這場戰爭的主角。從這個角度講,中國出兵朝鮮作戰是迫不得已的。但戰爭爆發後,在毛澤東的戰略思考中,一是美國派兵侵入了台灣海峽,此舉極大地刺激了毛澤東的民族感情;二是中國的近鄰和同為社會主義陣營中的兄弟黨陷入到生死存亡的關頭,中國不能見死不救;三是美國把戰火燒到了中國的家門口,一旦美軍佔據了鴨綠江對岸,中國最重要的重工業基地東北乃至整個國家安全就將直接處於美國的威脅之下。從這個角度看,毛澤東決心出兵抗美援朝又是必然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