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匈事件與中國: 中共走上世界舞台 (China and the Polish-Hungarian Revolt in 1956: Towards the International Stage)

摘要: 蘇共二十大以後,蘇聯與一些東歐國家的關係處於一種二律背反的困境,波蘭與匈牙利相繼爆發了危機,赫魯曉夫不得不求助於中共。儘管在危機處理的初期,中共來不及參與,但在決定從布達佩斯撤軍和再次武裝佔領匈牙利的問題上,中國的意見起了主導作用。在危機處理的後期,蘇聯聽從了中國的建議和主張,其結果是毛澤東既批判了蘇聯的大國主義,又保證了社會主義陣營的團結。波匈事件標誌著中共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地位和聲望已經邁上了一個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