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躍進: 超英趕美與共產主義烏托邦 (The Great Leap Forward: The Communist Utopia)

摘要: 大躍進運動,以超英趕美為口號。是次講座將探討毛澤東趕超戰略的由來、運動期間中共黨內高層思想的統一;並討論大躍進運動中的群眾心態:抱著對未來的美好嚮往,初期是積極參與或順從,中期有所懷疑,但並沒有反抗。尤其是對高產「衛星」,人們更是抱著既信又不信的態度,故此講座中亦將論及人們對高產「衛星」的反應。中國幾千年的農耕社會,正是孕育大躍進這種烏托邦思想的經濟基礎,講座中亦將分析農業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