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探林彪事件

摘要: 「林彪事件」有關真相至今還不完全清楚,多年來大陸和海外都已出版一些有關林彪事件的著述,但限於有關檔案還沒開放,基本內容多是輾轉互抄。講者認為林彪事件反映了文革的深刻危機,1969年後,林彪等主張回歸正常秩序的意見和毛要「繼續革命」的激進主義的主張發生了分歧。在中共九大上,林彪的力量大為擴張,也使得毛感到威脅,遂採取步驟,以「廬山會議」林彪試圖「設立國家主席」一事為突破口,逐漸削弱林彪的力量,最終激出「九一三事件」。林彪雖失敗,但毛幾十年「一慣正確」的神話經此事件已被打破,毛本人的身體也被打垮,所以毛也不是勝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