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要怎樣的文學: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先生與劉再復教授對話

合辦單位: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部.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是當時代一位傑出的人才。他的鉅作之中有長篇《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還有二十來本劇作,包括大規模的《野人》、《冥城》、 《山海經傳》和《八月雪》。他的小說和劇本原作是用漢語寫的,翻譯成其他的語言,亦照樣能夠使讀者感覺得到作家高尚的思念與誠實的心理,同時能欣賞作品特殊的敘述法,語言的詩意和豐富的視覺、聽覺、感觸等感受。他創作的各種突破無不使人佩服不已。當他的劇作被推到舞台上讓演員表演時,就立刻有戲,而演員和 觀眾同樣會覺得正在參與一場非凡、難忘的表演。

高行健的作品含有他各種各樣的文學創新,因此各處大學的文學系、演系、比較文學系的學者和學生都都要選讀或研究高行健的作品,要演他的戲。高行健同時在繪畫、導演、電影、評論、詩歌也有其優秀的成就 ,而他多方的才能給予認為美與真是創作唯一的目的的人們不少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