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行健作品國際研討會

內容: 高行健與他的舞蹈詩劇《夜間行歌》 / 陳順妍 -- 高行健與自覺的藝術 / 方梓勳 -- 高行健之別於存在 / 張寅德 - - 《逃亡》 : 記憶與遺忘 / 魏簡 -- 高行健小說創作的再評價 / 季進 -- 「無主義」的個人與文學 : 以《一個人的聖經》為中心 / 梁鴻 -- La Silhuette sino l'ombre : 高行健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 楊慧儀 -- 高行健畫作中的夢境與心境 / 譚國根 -- 高行健、慧能、尼采 / 劉再復 -- 結語 / 高行健.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是當時代一位傑出的人才。他的鉅作之中有長篇《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還有二十來本劇作,包括大規模的《野人》、《冥城》、《山 海經傳》和《八月雪》。他的小說和劇本原作是用漢語寫的,翻譯成其他的語言,亦照樣能夠使讀者感覺得到作家高尚的思念與誠實的心理,同時能欣賞作品特殊的 敘述法,語言的詩意和豐富的視覺、聽覺、感觸等感受。他創作的各種突破無不使人佩服不已。當他的劇作被推到舞台上讓演員演時,就立刻有戲,而演員和觀眾 同樣會覺得正在參與一場非凡、難忘的表演。

高行健的作品含有他各種各樣的文學創新,因此各處大學的文學系、表演系、比較文學系的學者和學生都都要選讀或研究高行健的作品,要演他的戲。高行健同時在繪畫、導演、電影、評論、詩歌也有其優秀的成就 ,而他多方的才能給予認為美與真是創作唯一的目的的人們不少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