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寫作者的視野

Title from opening screen.

2016年秋天,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學院和人文學部聯合舉辦"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薛憶溈先生主講的"寫作者的視野"是該專題活動之一。

摘要: 寫作者的視野是文學作品品質的根基。講者將通過文學史上的實例以及他本人文學道路上的經歷分析視野在文學創作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並且探討寫作者應該如何獲得廣闊的文學視野。

薛憶溈,出生於湖南郴州,在湖南長沙長大。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獲工學(計算機)學士學位,從蒙特利爾大學獲(英美)文學碩士學位,從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獲文學(語言學)博士學位。曾任教於深圳大學文學院。曾為《南方周末》及《隨筆》雜誌撰寫讀書專欄。曾應聘為香港城市大學訪問學者和中山大學高等人文學院駐院學人。曾獲台灣《聯合報》文學獎。

薛憶溈是中國當代文學界近五年來最為活躍的作家之一,並且連續三年(2014-2016年)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小說家”提名。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遺棄》(2012年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一個影子的告別》(台灣版)、《白求恩的孩子們》(台灣版)和《空巢》 (2014年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小說集《不肯離去的海豚》、《流動的房間》、“深圳人”系列小說《出租車司機》(2013年“中國影響力圖書獎”)和“戰爭”系列小說《首戰告捷》(2013年《南方都市報》“年度十大中文小說”);隨筆集《文學的祖國》、《一個年代的副本》、《與馬可‧波羅同行 - 讀<看不見的城市>》和《獻給孤獨的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