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話《紅樓夢》

Title from opening screen.

2016年秋天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學院和人文學部聯合舉辦"中國文學創作研究專題"。劉再復先生及盛宗亮先生主講的"對話《紅樓夢》"是該專題活動之一。

摘要: 在座談會上兩位講者劉再復先生和盛宗亮先生依憑他們自己獨特的 角度、見解、學識和悟性從多種角度縱論了《紅樓夢》。

劉再復教授 - 1941年出生於福建南安劉林鄉。196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文學研究所所長,《文學評論》主編。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加拿大卑詩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台灣中央大學、東海大學等院校分別擔任客座教授、講座教授、名譽教授與訪問學者。著有《性格組合論》、《魯迅美學思想論稿》、《文學的反思》、《論中國文學》、《放逐諸神》、《傳統與中國人》、《罪與文學》(與林崗合著)、《現代文學諸子論》、《高行健論》、《告別革命》(與李澤厚合著)、《共鑒“五四”》、《紅樓四書》(《紅樓夢悟》、《共悟紅樓》、《紅樓人三十種解讀》、《紅樓哲學筆記》)、《李澤厚美學概論》、《雙典批判》、《思想者十八題》、《文學十八題》、《讀滄海》、《太陽‧土地‧人》、《人間‧慈母‧愛》、《人論二十五種》、《漂流手記》十卷、《師友紀事》、《人性諸相》等四十多部學術論著和散文集。作品已翻譯成英、日、韓、法等多種文字。劉教授現為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

盛宗亮教授 - 曾獲麥卡瑟“天才”大獎的盛宗亮在1955年出生於上海,1982年移居美國紐約。現任密歇根大學倫那德伯恩斯坦傑出大學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包玉剛傑出訪問教授及高等研究院訪問教授。

盛教授曾與許多傑出的音樂家合作,其中包括伯恩斯坦、馬佐、艾勳巴哈、迪圖瓦、斯拉金、斯瓦茲、羅伯森、津曼、賈維、史巴諾、沃夫、馬友友、舍爾金、艾克斯、林昭亮、蔔朗夫門、格藍妮等等。

他廣受委約,幾乎在北美、歐洲及亞洲每個著名的音樂機構中,都曾上演他的作品,其中包括:美國白宮、2008年北京國際奧運會、紐約愛樂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克里夫蘭管弦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巴黎樂團、英國BBC交響樂團、漢堡廣播交響樂團、丹麥國家交響樂團、芝加哥抒情大劇院、桑塔費歌劇院及紐約市歌劇院。

盛教授的全部作品均為美國GSchimer公司專權出版。與它合作錄製過專集唱片公司有:Naxos、Sony Classical、Talarc、Delos、Koch International、New World labels及Grammofon AB BIS等等。

深受東亞及中亞民間和古典音樂傳統的影響,他的音樂既戲劇化又抒情。自2000年起,他深入研究絲路文化的種種。他曾擔任由馬友友領協的“絲綢之路”樂團的藝術顧問。

作為指揮家及鋼琴家,他曾與眾多音樂團體合作,其中包括:美國舊金山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西雅圖交響樂團、紐約室內交響樂團、葛蘭碧交響樂團、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樂團、德國多爾特蒙愛樂樂團、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並在卡內基音樂大廳、林肯中心、甘迺迪藝術中心等地演出。

自從2011年起, 盛教授在香港創建了每年一度的作曲演奏大師班:“創意間的親暱──盛宗亮與國際作曲家和演奏家相聚在香港“,並任其藝術總監。其影響非常成功,受到美國華爾街時報,英國經濟時報,以及香港文匯報,信報等讚譽。“ 創意間的親暱“的音樂會由香港電台合作播出,其演出、討論實況由Naxos收入其音樂圖書館。 此外,盛教授接受三藩市歌劇院委約,連同黃哲倫將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改編成大型歌劇,並將於2017香港藝術節中作亞洲首演。